安全看得見過程是關鍵談消防管線動火策略

安全工作的緩急雖有爭議,但是其重要性卻不容否認,主動、積極、有責任感的工安人,應先做好認知、評估、控制重要的事情,因此,當資源分配有了衝突的時候,合理的安全工作應優於其他生產或品質等的工作。現今各界普遍存在著一個欠健全的觀念,即認為安全有礙生產或為減輕成本必須放棄安全。事實卻不一樣的,有次在一座工場之油水分離池旁的方井管線動火,完成了本廠一件一般人均認為不可能動火的作業。

事情源由為位於工場油水分離池旁的方井,有一條10”消防管線貫穿而過(早期工程粗糙未依設計圖施工才有管線穿過方井內造成容易腐蝕洩漏),方井內油氣瀰漫,含油廢水四通八達,且具腐蝕性,日久該管線終於被腐蝕破裂,洩出大量消防水,致大量的水流入廢水處理工場。所幸公用處同仁適時巡查管線發現,迅速關閉水源,造成附近中區與東區煉製周圍十四支消防栓無水可用,工場沒有消防水的供應,就如同卸掉武裝的軍隊,萬一工場發生火災爆炸近火遠水情況將不可收拾。

為此公用處率先召集修護、轄區及工安共同協商對策,與會修護、轄區人員均認為以「安全第一」不宜動火因風險太高,方井在廠區工場是四通八達互為連通約有21座之多,萬一著火可能引起全廠區陷入火海之中,並提出採用水刀法切割管線,而工安方面依現場評估,實施工作安全分析認為尚不至於仰賴外力使用水刀,且水刀費用價格不廉,於是以務實為旨擬妥一份動火切割管線安全作業標準,提供轄區及修護單位使用。結果大家基於謹慎考量及責任問題,仍堅持使用水刀,為此經開五次協調會。「安全」是重要,但能安全又省錢則更好,筆者從事工安多年,此次工作根據燃燒三要素等工安評估,務實及經驗累積,再三省思後,認為絕對不會有問題,可以動火切割而不用水刀。

最後一次會議與會員人員要求工安主任列席主持,並由其裁決採用何種方案。主席於會議中,請大家兼顧成本問題及工安經驗的取得。然後將兩案提出檢討,首先修護報告提出使用水刀方法、費用及安全性,後由筆者代表工安解說如不用水刀,而用一般動火實施的過程及防範對策,經過再三深入熱烈討論腦力激盪,評估二種方法的利害得失後,共同認為動火方案還是可行,此法除獲得成本節流外又可傳承經驗。並決議如執行採用此方案必須由工安負成敗後果責任,最後工安也願意並勇於接受挑戰完成任務。

當日在管線動火切割時,有廠長、主管及筆者多人上午九點前即至現場查勘施工前的準備工作是否確實,經過一一檢點確實無虞。在這一剎那之間,頓時展現了本廠生命共同體的禍福與共,向心力與團結。同時也可見本工程的艱難與危險性,將要動火前工作人員還是忐忑不安,踟躕不前。萬一失敗損失可能慘重,經工安人員的重覆分析、偵測與保證後,包商才點起了第一把火頭,開始切割。大家的目光凝視著動火情況,臉上表情沈重,祈求菩薩加被保佑動火順利,當管子第一道切口安全切開了,大家才綻露了笑容,此工程至下午三點管線全部切割完成,我們成功了,廠長握著我的手說阿宗還是你行。有此經驗今後若有類似工程,我們就可參照自行動手,施工過程中整日曝晒於艷陽下,但皮膚的灼痛,在成功的喜悅,已拋諸九霄雲外,因此筆者榮獲該年度特殊貢獻獎。安全實際上就是防漏工程,做的是損失控制的工作,珍惜包括人的生命在內的所有資源,以讓此等資源能有機會發揮其原有的預期功能,而使這個世界更為美好。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