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岸風電水下基礎鋼構製造與檢驗要求概述

views/visitor

117825
Total views : 145695

離岸風電水下基礎鋼構製造與檢驗要求概述

作者  林文靖

作者 林文靖

俊鼎機械廠股份有限公司 品質安衛環部 經理

 目錄

摘要

目前國內離岸風電水下基礎鋼構建造所依據之製造與檢驗規範大致引用歐盟通用之ISO標準,與目前國內常用之美國標準差亦頗大。從製造廠認證資格、材料規範、銲接程序與銲工檢定、非破壞檢驗方法與人員檢定以及允收標準,製造廠均須建立完整體系方具備足夠能力承接水下基礎鋼構製造業務。本文介紹水下基礎鋼構製造及檢驗相關之標準以及製造廠所需具備之準備工作,並與對應美規做簡要之比較。

一、EN-1090/ISO 3834製造標準概述

EN 1090自2014年7月生效,其目的是規範歐盟區鋼和鋁製結構的材料、製造與檢驗的規範。如在歐盟使用還需要施打CE鋼印做為產品認證。EN1090包含三個部分,Part 1為結構件符合性評估的通用規定, Part 2及3則分別是鋼和鋁結構的要求。目前台灣離案風力發電的鋼構引用EN 1090-2,但不要求打CE鋼印。

EN 1090依產品破壞後的嚴重性及產品複雜性區分施工等級Execution Class其選定指引可依下表EN 1090-2 Table B.3從EXC 1到4依其複雜性與嚴格性漸增,由設計者指定施工等級。

Execution class

離岸風電水下基礎鋼構製造與檢驗要求概述-1

各施工等級與作業要求的對應關係如下表(EN 1090-2 Table A.3):

離岸風電水下基礎鋼構製造與檢驗要求概述-2
離岸風電水下基礎鋼構製造與檢驗要求概述-4

(註: 各表單請參閱EN 1090-2)

另外,為確保產品施作時符合品質的要求,製造廠須具備Factory Production Control System(工廠生產管制系統)。此系統須包含程序書以規範自接單到出貨的生產與檢驗程序的流程。在銲接的作業上,其要求就是要具有ISO 3834的品質系統。ISO 3834-2的品質系統其精神與ISO 9001相符,但其對象針對銲接工廠,有別於ISO 9001為通用的品質管理系統。

以主結構(Primary Steel Structure)規定之施工等級為EXC 3, 次要結構(Secondary Steel Structure)為EXC 2之工作. 依EN 1090-2 Table A3第7.1項要求,須建立ISO 3834-2的銲接品質系統。該系統規定以下銲接作業相關之技術與管理要求。

離岸風電水下基礎鋼構製造與檢驗要求概述-5

二、製造廠資格認證要求(ISO 3834-2與EN 1090證書)

a. 製造廠大致依以下流程,向認證公司(Notified Body)辦理ISO 3834-2與EN 1090證書驗證申請。

ISO 3834-2與EN 1090證認準備及申請流程

b. 驗證過程所需準備文件/事項如下:

離岸風電水下基礎鋼構製造與檢驗要求概述-7

c. 執行EN 1090-2須使用之歐規認證所需規範/標準(摘要)

三、銲接程序與人員準備

銲接程序書檢定規範請參考下表:

銲接技術人員檢定規範請參考下表:

四、非破壞檢驗程序與人員準備

製造廠需依下表準備NDE人員及程序書

五、與對應美規(ASME/AWS)之比較

EN 1090與ASME/AWS比較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