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處救護緊急應變演習之探討

views/visitor

113889
Total views : 139513

高處救護緊急應變演習之探討

作者  林正宗

作者 林正宗

社團法人中華產業機械設備協會

 目錄

一、前言

任何事故的發生,將造成財產莫大的損失及人員的傷亡,如何防範災害事故發生,是工業安全最主要的課題之一,鑑於硫化氫可能因天災或人為操作不當,引發危害造成操作人員的傷害,本處(興工處)特於某日假中油大林煉油廠第十硫磺工地舉辦高處救護緊急應變演習暨觀摩會。

二、高處救護演習模擬情境說明

本次演習模擬在試車階段引入氣體建壓測試期間,發生規模6.3級地震,致使廠區硫化氫管線及天然氣管線受地震影響變形破裂洩漏,引起火災及硫化氫氣體外洩與工作人員被嗆倒於化學反應塔設備高處工作台上造成意外搶救困難,因建廠時礙於職業安全衛生設施規則第37條規定,設備之梯長超過6公尺時應設置護籠,致使受傷病患於高處實施急救及搶救時因護籠關係不能安全的將傷患抬下來,為因應此狀況特設計架設繩索高空救援方式(如相片)或以吊車救援等方式。

本次演習藉由多種情境狀況及透過實際演練,讓與會觀摩者了解,發生化學物質洩漏時,如何在短時間內進行人員疏散、設備救災搶救,配合消防單位、化學物質處理單位協助救災滅火、環境監測等,以避免環境二次污染,使人員、財物災害降至最低。

三、緊急應變處理原則

本次應變處理原則,根據事故指揮官危害應變處理流程來對事故進行妥善的應變處理,依據美國加州政府緊急應變訓練中心(California Specialized Training Institute; CSTI)所提出之危害應變十二大處理原則辦理如下:

1、Safety(維護現場人員安全):

事故現場反應及操作人員首先應確保自身安全,先行確認自身及現場資源是否充足,避免在資源不足時,貿然進入災區救災,導致更多人員傷亡,並協助管制現場相關及非相關人員任何不安全之行為。

2、Isolation(現場隔離及淨空):

進行現場初步管制及非救災人員疏散,應注意疏散之人員的隔離及除污,避免化學品污染導致災情蔓延。

3、Notification(通報災情):

將現場狀況第一時間通報,切勿延遲。可用多媒體信息服務或其他無線傳輸等設備將事故現場之照片傳輸至相關單位,以利後續支援及輔助現場狀況研判。

4、Command╱Management(建立現場指揮及管理):

事故處理最重要的現場指揮的統一,工廠負責人或廠(所)長應趕至現場救災單位指揮官(消防單位、環保單位)報到,並提供應變資料及專業諮詢,協助建立現場指揮及管理系統。

5、Identification and Assessment(毒物辨識及評估):

可請求支援,利用儀器輔助做毒化物辨識確認及評估危害程度,展開環境監測事宜。

6、Action planning(規劃搶救行動):

現場指揮中心規劃搶救行動,並依現場環境、可能造成之緊急危害及評估對環境之衝擊等方面,評估正面介入的效益。

關於災害搶救有三大要素:

1).要有專業技術、正確的設備、了解它的程序。

2).須溝通協調,所有的災害應變,不是靠一個人可以完成,需要大家協同,彼此不同單位、部門相互溝通,找出最好的方法。

3).要有勇氣也要有體力,演練是同時練習的最好方法。

7、Protective equipment(防護設備):

毒化災事故現場充滿了許多危害性,現場救災應變人員應穿著適當的防護裝備。

8、Containment and Control(災害圍阻及控制):

毒化災事故有別於一般事故之處乃需極力圍堵可能的污染,並確實控制事故現場狀況及鄰近地區及環境。

9、Protection actions(保護行動):

除了災害現場的搶救,更須注意人員、環境及財產的保護,即時的監測可保護現場人員、環境及災後處理之憑據。

10、Decontamination and cleaning(除污及清理現場):

為避免污染源擴散,除了事故現場之圍堵及控制外,災後除污及清理工作亦須確實。

11、Disposal(處置):

毒化災事故後,各救災及防護相關物品,若經判定受污染、無法回收再利用後,必須依據有害廢棄處理方式處置,不得任意棄置。

12、Documentation(事件紀錄):

事故後應進行災因事故調查及紀錄,以利後續檢討及改善等工作。

四、演習目的

演習目的主要讓同仁瞭解毒性物質洩漏造成之危害及緊急應變措施,熟練通報程序,藉以檢測緊急狀況發生時,是否有效執行各項指揮、調度、應變及搶救措施,以利於災害來臨時,迅速動員,統合各項應變機制、發揮相互支援功能,使災害帶來的影響降到最低。

本次演習最大特色,是受傷病患於高處實施急救及搶救困難時,以架設繩索高空救援方式做為示範,供業界觀摩參考,這次的演練非常逼真、參演人員非常投入,希望大家都能從演練過程學習到寶貴經驗。

五、結語

石化是需要對災害高度警戒的產業,因此平時必須藉由演習來匡正缺失,並加強溝通、改善流程,平時應有消弭災害的必要措施,以全力做到「工安百分百、工安零災害」的最終目標。但萬一有意外事故發生時,都能夠像演習一樣迅速完成所有搶救、急救工作。

由過去無數的災例中得知,當意外發生時,沒有足夠的時間來應變,或是無法做出正確性的立即處置,使得臨時手忙腳亂或調度協調不夠靈活導致災情擴大,為防止意外事故擴大而採取的緊急應變措施,有賴於全體工作人員同心協力完成。

一個有效的緊急應變行動可以減少天然或人為災害所造成的損失,當事故發生時,最初的幾分鐘是非常危險的,惟有完善的救災程序,才可以使災害的損失降至最低,更不致於造成人員慘重的傷害,當然亦需靠平常不斷的演練,才能使每位人員應變得宜。因此,平時即必須對於作業場所可能發生的危害或異常狀況(如護籠高處救護),加以推估,進而構思應變措施,才能減少人員的傷害和財物的損失。

演習花絮1
演習花絮2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
返回頂端
回到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