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態固定污染源的監控

views/visitor

116769
Total views : 143957

氣態固定污染源的監控

作者  莊哲瑋

作者 莊哲瑋

增誠科技有限公司

 目錄

壹、前言

  近年來大家最關注的環保議題莫過於空氣品質指標(Air Quality Index ,AQI),依照環保署所公布的主要污染物為二氧化硫(SO2)、一氧化碳(CO)、臭氧(O3)、懸浮微粒(PM10)、細懸浮微粒(PM2.5),但會造成身體危害的,還包含有戴奧辛、重金屬、苯、甲苯等的有毒物質。依照國內全國性排放清冊(Taiwan Emission Data System,TEDS)統計資料,前兩大為工業以及車輛,車輛需實施檢驗排氣,以確認是否符合排放標準,那固定污染源要如何來確保是否有異常的排放呢?

貳、淺談固定污染源排放

  行政院環保署依照空氣污染防制法第二十二條第一項規定,從民國八十二年起至一百零四年陸續公告了四批「公私場所應設置連續自動監測設施及與主管機關連線之固定污染源」,且已在一百零六年修正了草案預定將增訂第五批公告適用範圍,同時修正固定污染源空氣污染物連續自動監測設施管理辦法,增訂粒狀污染物重量濃度監測設施之規範,讓更多污染源納入即時的監控。

  「固定污染源空氣污染物連續自動監測設施管理辦法」中規定不同的產業別、不同噸數的鍋爐需安裝不同的監測設施,這些幾乎已經涵蓋到我們平常可以看到的大煙囪了,剩下的一些未納管的煙囪只需要定期找代檢測業者,實施檢測就可以了,現階段須納管的煙囪皆在排放管道上設置了氣狀物(SO2、NOX、O2、CO等氣態化合物)分析儀,流速分析儀,不透光率分析儀,所有數據經由資料收集工作站(Data Logger)收集後再經由傳輸模組電腦上傳至地方環保局的CEMS資料庫(Continuous Emission Monitoring Systems, CEMS連續自動監測設施)

  為了確保各分析儀量測數據的可靠度除了每日皆實施自動校正外,每季還須實施相對準確度測試查核 (Relative Accuracy Test Audit, RATA),且當地環保局會不定期的實施相對準確度查核(Relative Accuracy Audit, RAA)與標準氣體查核(Cylindrical Gas Audit, CGA),這麼多措施皆是在確保業者如實申報及管控排放。

圖一、CEMS系統概略圖

  有了上述的法定措施,來看看業者還有做什麼,為了讓排放達到法規標準以下,各廠會因製程的不同加裝不同的防治設備諸如排煙脫硝脫硫系統、靜電或袋式集塵器、濕式洗滌設備等,來去除煙氣中的污染物以達到排放標準或環評承諾值以下。以前的一些煙囪尤其是燃煤鍋爐,因為製程的關係煙氣排放時因低溫所以排放時會在煙囪出口處冒出一條白煙,因有時逆光的關係常會讓民眾誤認為工廠在排放不當有害物質,因此開始有業者加裝煙氣換熱器(Gas –Gas Heater, GGH),這個設備可以將未處理的高溫煙氣,經由系統轉換至防治設備後把煙氣加溫至80℃以上,以達到排放時無白煙讓社會觀感更好。

  另外各家設備商在CEMS的規劃各有不同,以俾司為例,使用法國Environnement-sa的NDIR氣狀物分析儀,搭配英國PCME的不透光分析儀與流速分析儀,信號由PLC蒐集後傳至蒐集電腦紀錄與運算,同時產生上傳環保局的記錄檔交由上傳電腦上傳至當地環保局,其中蒐集電腦也扮演著CEMS監控角色,舉凡校正指令、報表製作、狀態判斷等都由這台電腦運作。

圖二、實體設備

參、總結

  以目前政府資訊公開化的制度下,所有CEMS的數據都可公開閱覽,以高雄為例可連線到高雄市環境保護局空氣品質管理中心裡面就有目前高雄市內所有列管的煙囪排放數據,行政院環保署環境資訊開放平台污染防制選項內則有的15分鐘紀錄值的資料,這都是公開可閱覽的資訊。在環保署空氣品質監測網中不只有環保署自行建立的監測站,還納入了工業區與大型事業的空氣測站,這些測站不僅能提供空氣指標的參考,如再加上中央氣象局的風場預報顯示圖即可得知污染的擴散方向與預估的範圍。

  空氣監測站的設置一套索價不斐,設置的位置會因周圍環境因素影響些微的測值,例如林園測站遷移後PM2.5數值明顯的下降,這樣的數據變化遭受環團質疑環保署是否是因為天天紫爆,所以將測站遷移至一個較無污染的位置。其實我們可以多設置一些空氣盒子,得到大數據後再來決定說哪個位置有代表性,最後才將量測精準的空氣監測站設置定位,這樣的數據才是最公正及客觀。

肆、參考文獻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