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定式起重機檢查作業環境潛在危害淺析

views/visitor

113890
Total views : 139514

固定式起重機檢查作業環境潛在危害淺析

作者  劉祥弘

作者 劉祥弘

社團法人中華產業機械設備協會 代檢組

  固定式起重機檢查在代行檢查機構機械組業務中佔比是最高的,其相對環境也是最為多變多樣化,因而危害因素之存在自是多變化,然而環境條件限制多屬職業安全衛生設施規則納管,非我等能管控而心有所感慨。在此以相對位置上將其暫分為上中下三部分來細說。

一、上部空間為桁架結構及走道之區域,除卻是舉步艱辛的狹窄空間外,還充斥著蜘蛛網、鳥糞、粉塵及纖維等常見雜物,此外走道尚有高低落差及照明不佳等狀況;而不同作業環境更有其他危害物:

  1. 煉鋼廠、鑄造廠及壓鑄廠產生的廢氣及煙霧,高溫更可能達80℃以上。
  2. 工件加工廠及熱鍛廠產生之油氣霧。
  3. 噴漆作業場所上升集聚之有機溶劑氣體。
  4. 電鍍廠及酸洗作業過程產生之重金屬蒸氣與酸液化合物致使走道腐蝕黏膩。

二、中間部分為上下設備及必須行經廠區配置區域:

  1. 非目前常用型式之移動式檢點台搭設的可靠性。
  2. 高空工作車不同形式之穩定度,比如單柱側邊舉升形式揚程過高就相對不穩定。
  3. 攀登梯被覆油漬及蜘蛛網。
  4. 攀登梯下方及周遭的堆積物品凌亂,更甚者可能要穿山越嶺才能到達。

三、下方部分則是在地面執行吊掛作業檢測之區域:

  1. 作業場所地面動線規劃不佳,高低落差無防護。
  2. 老舊熱鍛廠除噪音大更有飛輪外露無防護,半成品任意堆疊,作業機械為方便生產佈置無預留空間,地面經年累月的油污。
  3. 配電盤前未保留足夠空間及通道且配線凌亂標示不清,存在著感電的風險。
  4. 焚化爐及煉鋼廠的落塵及高溫更是無法避免。
  5. 鋼構廠焊接產生的強光及有害氣體。
  6. 噴砂作業場所的鋼砂及鋼板加工零售堆疊鋼板上的加工殘料油漬。
  7. 化工廠及電鍍廠潛在風險及那嗆鼻不明的味道。
  8. 輸卸煤作業場所、水泥製品廠及鑄造廠的雜亂、揚塵。

  綜上所述之情事實未能窺及全貌,亦非個人獨到之見解,僅是將現況以書面表達,盼能有所共鳴回響甚而得到重視回應與改善。從事代檢業務這些年來,個人雖曾偶發「紅藥水事件」,也還算平安,記得前些年宣導會總是掛著「賺錢有數,性命要顧」的宣傳標語,對我等亦是受用。在第一線執行業務的諸位先進,除了善用個人防護器具外,實應多加小心安全至上。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
返回頂端
回到頂端